CARE 11期: 作鹽作光‧共同走過死蔭幽谷

CARE 雙月刊

2003年沙士,我是一名預科生,信主未及一年,記憶中當年香港一片愁雲慘霧,每天新聞都是患病及死亡的消息;17年後的今天,我成為了一名護士及兩個女兒的父親,面對疫情,又有另一番感受。

農曆新年前,有幸和一班弟兄姊妹在護士團契中重溫沙士期間護士團契的文章,感慨萬千,願與大家分享共勉。

我們需要正能量

回顧當年,疫症無情,但同事間彼此砥礪的愛心,卻從不間斷。閱讀前輩們的文章,部分筆者即使患上了沙士,仍能樂觀積極應對,並借此反思人生,為身邊人帶來正能量;今天,在七個多月的社會運動後,無論在教會內外,不同政見的人都相隔著嫌隙。主內彼此包容、彼此支持的心,正遭遇到前所無未有的挑戰,難免令人灰心喪志。

就此,我曾告誡自己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別作不造就別人的評論,但知易行難,我有時也按捺不住在社交媒體對別人作出批評,實在慚愧。

以弗所書第4章,保羅告訴我們

「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願意我們彼此提醒勸勉、用恩慈相待,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去盛載生命、為身邊的人帶來正能量。

我們都不是逃兵

在醫護罷工的事件上,威爾斯親王醫院周啟明醫生的觀點很值得大家思考:「同事罷工,是帶著一個『大我』想法,想政府封關,出發點都是想救人;堅守崗位係因為一份『小我』使命,想盡力在這段非常時期,照顧病人。」說真的,我不認為罷工的就如何的高尚、不罷工的就如何的盡忠,也沒有誰對誰錯之分。翻讀聖經,就算屬靈如保羅,也曾認定馬可是福音的逃兵,與巴拿巴爭論,拒絕與馬可同行,最後更弄致「各行各路」。但到了保羅晚年,卻在提摩太的書信中,提到要見馬可,「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我相信,只要能用同理心去待人,從他人角度多想一遍,就不會妄意指責對方是逃兵。

為社會和解祈禱

無論在社會運動及疫症上,我深深感受到社會和解的重要。我作為一位父親,深愛著自己的女兒,眼看新聞片段上血流披面的年輕人,心中絕不是味兒。但同時,我也認識一些當警察的弟兄及朋友,我知道他們絕對是一個正直的好警察,看到他們被一竹篙打一船人地無理指罵,也為他們抱不平。願意當權者能覺醒,讓香港人能和解、能得平安。
求主保守。

文: Peter

下載 CARE 11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