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31 期: 升職回顧

CARE 雙月刊

 

疫情肆虐這數年,相信不論學業生活或工作,實在出現了太多限制和改變。每次也滿懷希望疫情過去,病毒卻無情的毅然再返。

回想升職之際,香港正經歷第五波疫情 :經歷過最辛酸的dirty team,全天候全套保護衣物和N95 口罩換來的頭部不同部份痛楚、那份焗促和汗濕、連溝通說話也要比日常大聲的辛酸,真的不為人道;同時間,同事相繼中招,值勤的同事工作量倍增,加上不斷的人事變動(不少同事於此段時期先後離職,及新同事加入等等) ,作為病房管理層的一員、shift IC (當值主管) 要好好安排合適人手、工作量調整和調配,實在是很大的學問和功課。

“做shift in charge 出assignment真的諗爆頭,還有海量的大小雜務要兼顧,還要同時顧及新同事的適應和表現,就似流行曲<難道我還未夠難>中的 “難道我們未夠難,每天生還已是極難..” 那個時候真的深受同感!

對於從小到大甚麼也無所謂,不介意自己默默地做著,卻因著”冇得揀”而作過不同艱難的決定:拆人收房 、同事需要一個照顧兩個病重的病人等等,肯定讓不少同事不好受,亦同時受過不少氣。

戰場過後能夠在pantry 稍息,分享日常鎖事原來是多麼美好的事,其實我多麼的享受 在tea 房與大家一起嘻嘻哈哈的時光 !

每一天上班前,也堅持禱告祈求夠用的智慧和忠心。每天上班前也會先靈修和讀經,學習先求祂的國和義。恩典確實夠用:一直堅持做對的事,以公平、人性化和合理的原則分配工作和人手安排。這一年半的確讓我成長了不少:在前線工作與病房管理中找平衡是很不容易的學習,從成功與失敗中努力吸收,在討好與得失中灑脫一點;而我也很享受現在的這個職位,除了是責任,更是一份祝福和榮幸,天父讓我可以盡情投入人的工作。的確對的人事管理是每天讓我也能投入工作的一大原因:做IC 與否也在好好的在做自己,做那個合神心意的自己 :。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 6:34)這句金句實在是很大的提醒、很實在的安慰:現在回望,不知多少次在工作間經歷天父的恩典,讓自己艱難卻平安的渡過每一次。

每逢打開儲物櫃門看到太太和女兒的相片也是很大的鼓勵和推動力,不少人及”你唔累咩,成日可以唔訓去湊女?” 其實相比其他身為父母的同事,我認為自己也不值一提 :

沒有她們 ,不會有今天的我。

帶阿女放電、與老婆拍拖,我甚至更開心。

至少 我盡力過輪班爸爸和丈夫的角色

沒有錯過太多

 

難道我還未夠難,但感恩是天父賜予我一班好好的同事和同伴:再忙大家也齊上齊落!

不知道將來會面對甚麼挑戰,但我總相信:恩典夠用

文@筆者現職深切治療部資深護師

圖@攝影師:Yaroslav Danylchenko

 

下載 CARE31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