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31 期: 疫情下的學護心聲

CARE 雙月刊

學護生涯是護理之路的開端,更是不少師兄師姐的初心所在。五年匆匆過去後,回首當初,百般滋味在心頭。

疫情迅速蔓延時,很多計劃和安排都被打亂了。猶記得網課初期,除了在家學習理論,本來要到實驗室學習的護理技巧也只能透過電腦屏幕學習,更別提到醫院實習。縱使後來疫情緩和後,面授課堂逐漸恢復,但我們最關心的實習一再延後。遲遲沒有實習經驗令不少同學十分擔憂,到底我們能準時畢業嗎?恢復實習後需要無止境地追趕實習時數嗎?

除了學業上的改變,每星期的PolyU NCF(理大基督徒護士團契)聚會也受阻。為了配合防疫措施,聚會改為網上進行,團友的互動受限於螢幕之間。我不禁想,面對模式上的改變、這個比以往實體聚會更難投入的環境,我們真的可以繼續保持聚會的質素嗎?

然而即使有許多阻滯,在困難中總能看見神的恩典和帶領。仍記得當時面對各樣學習上的障礙,不少老師和師兄師姐很願意伸出援手,給我們分享心得,學校亦盡力安排許多在校練習的機會,對於沒有實習經驗卻開始在醫院以TUNS(臨時護士學生)身份工作的同學有很大幫助。後來逐步恢復實習後,亦有幸能遇上很體諒我們的護士和學校導師,令我們知道,我們並非孤單地面對這個疫情。最後雖然追趕實習時數有點吃力,但很感恩,我們總算能按時畢業。

團契方面,上帝更是從沒離開過,一直帶領著我們走下去。PolyU NCF聚集了比以往更多弟兄姊妹,從只能在電腦屏幕截圖拍照留念,到線下看見彼此的笑臉,大家在疫情裏同行,似乎更深刻體會到在神的愛裏互相扶持、彼此關懷的重要。

畢業在即,面對未知的工作環境少不免徬徨。病房會很繁忙嗎?我能儘快適應工作嗎?香港醫護界在短期內還會迎來轉折嗎?縱使此刻無從得知答案,但我深信,上帝會為我們安排好未來的路,我們只需不住相信、不住依靠、不住盼望。

願各位護理界的弟兄姊妹都能得著從神而來的平安。

文@一位護士學生

下載 CARE31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