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31 期: 靈修分享 – 坦誠以對

CARE 雙月刊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約翰福音4:21-26)

 

你試過別人坦誠以對的說話和分享嗎?作為護士,我們對病患的身體狀況、各類指數,都需要切實和準確的掌握,這樣才能對症下藥,讓人得到真正的舒緩、解困。然而,面對自己,我們又會否坦誠以對,真真實實的認識自己,坦然接納一個完整的自己?這一個自己或許已是帶著負面情緒、不公或委屈等等狀態至一個宣洩點,那我們又能否坦白向人傾吐、誠實地肯定自身的不足或無助呢?

 

隨著年紀、身份和際遇的轉變,我們會認識多了不同的人事物,對於來自家人、朋友、同學或同事的說話與忠告,我們仍能欣然接受嗎?「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真正的朋友,往往像是主耶穌跟撒瑪利亞婦人對話一樣,以愛心說誠實話,並藉此希望受困者能得幫助、得救贖。當主的話,藉著聖經、朋友,甚或是一些讓我們難堪的人,如當頭棒喝一般指出自己的弱點,甚至是指正自己的錯時,我們可有一顆柔和敏感的心,坦然面對呢?

 

病人往往需要一個過程,才能接納自己突如其來的頑疾和一些惡耗,真正的療程必需要由接納、認清自己狀況開始;同樣地,上主往往都給予我們重新開始的機會和選擇,只是我們需要坦然無懼地承認過錯,放下一切纏累自己的擔子,像小孩一般單純地重頭做起,謙卑學習。讓我們敞開心懷來到施恩座前,坦誠地向主耶穌陳說自己內心最真實的光景和現況,求主賜下恩典與隨時的幫助,超越自身的短視和限制,把握每個屬於自己的獨特時刻,接受任何能令自身更茁壯成長的機會。

文@KK

下載 CARE31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