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30期:毋忘初心 – 九龍灣體育館CIF工作感受

CARE 雙月刊

去年,我辭退了全職公立醫院的護士崗位,轉為任職不同的兼職。因著疫情以及一些因緣際會,我有幸在香港疫情第五波期間,擔任了數天位於九龍灣體育館的社區隔離設施(Community Isolation Facility,簡稱CIF )兼職護士的工作。

CIF 主要是接受鄰近公立醫院的確診Covid 的老人科病人,當中有本來是居家的,也有居住在老人院舍的。而大部分病人都是雖然確診,但相對穩定和輕症。我相信此安排是為了騰出公立醫院的病床,去專注處理較為重症的確診老人科病者。作為一個回家或回院舍前的中轉站,CIF的工作環境對我來說很新鮮和特別,因為那是類似介乎於醫院和院舍之間的工作環境。 CIF的運作有部分像公立醫院病房的安排,例如,每天有醫生巡房,但同時也有院舍般的限制,例如,CIF未必能提供一些即時抽血,或需要儀器的檢查。在我工作的幾天,洽巧遇到自己母校的護士學生,跟著導師,穿上保護衣來到CIF學習。根據我的觀察,以下兩點是對護士學生來說,相當寶貴的學習經驗。

首先,是以病人為本的照顧方向。我工作那幾天的主管(shift IC) 的工作態度讓我很感動。她跟我的工作背景不一樣,應該是本身任職院舍的。她在聽同事交更時,很著緊同事有否檢查每位許需要用尿片的老人的皮膚情況,以及有否按需要幫病人塗上用於治療及預防尿布疹的氧化鋅軟膏(Zinc Oxide),並且紀錄。本來護士的工作,就是要包含好好評估,尤其是臥床老人的皮膚狀況,因為他們長期臥床,長壓瘡的風險往往較高。說來慚愧,在我以往擔任公院老人科急症病房(acute geriatric ward)護士時,在一個繁忙的工作環境內(譬如,我當格主時,自己一個人照顧8-12個急症病人,當發現一個街床被穿上約束衣的伯伯準備「逃脫」,另一位病人忽然血氧急降,然後幾秒後又有水機響起咇咇聲,提示我另一位病人的強心藥Dopamine快要落完,與此同時同事遞來一位我負責的病人的血報告,上面寫著「K3.1」,鉀低,須致電醫生開藥…..等等,還未計每更需要完成的寫牌板,床尾板,入電腦care plan等護理紀錄),再加上我的做事速度比其他同事來說較慢,有些較為仔細的護理,如檢查發紅的臀部皮膚有沒有搽好Zinc Oxide,當時的我就不得不放棄了。儘管隨著護士人手的急劇流失,現時公立醫院急症病房的忙碌程度或許比我任職時更為嚴峻,但希望當時的護士同學,以及我自己,都能在取捨以及安排緩急輕重中,不忘以病人情況優先。

另外,就是如何在有限資源內做到最理想的護理評估。膀胱容量掃瞄儀(Bladder scan)在醫院病房是普遍都有提供的儀器。當病人約超過八小時沒有小便,護士就會需要評估病人是否有尿液滯留(AROU),繼而需要插導尿管(Foley)。然而,在此CIF,是沒有bladder scan的。那麼,護士應該如何評估,病人是否有AROU? 當時導師向護士學生們提出了這問題,並指導同學們,其實可以回歸基本步,幫病人在下腹做觸摸檢查(palpation)。任職公立醫院,護士在儀器上的確比較容易得到,但卻反而少了機會去反思,假如在一個資源較為短缺的環境,護士應該如何適應。學習隨著環境的改變,甚至限制來作出調整和適應,也是身為護士一項不可或缺的學習。

記得有護士學生問過我,「哪一科的護士係勁啲?」。事實上,不同科,以致不同的護理工作環境,當中的護士都各有所長,並沒有絕對的高低之分。疫情下,雖然護士同學們都相對減少了在公立醫院急症病房實習的機會,但儘管是在其他護理環境,我相信,都有其寶貴的學習之處。

文:悅宜

 

下載CARE 30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