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CARE 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Less is more”,除了是某護膚品牌的廣告口號外,還是紓緩科護理中的一種智慧。

 

坊間流傳著不少對紓緩科的誤解,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就是病人和病者家屬會誤會,當病人被轉介到紓緩科,意思就等於「放棄治療」,或「無奈地等死」。其實,紓緩科裡面的一些做法,表面上,是減少了一些「護理程序」,但實際上,是為了減輕病者及家屬生理上和心理上的不適和壓力,以提升病者及家屬的生活質素。

 

筆者最近任職的紓緩科院舍中,有不少“less is more”的例子。首先,患末期病症的病人一到埗院舍,紓緩科醫生通常都會在評估病人情況後,仔細考慮哪些藥物是他必須繼續服用,才會處方。否則,一些非必要的藥物,醫生一般來說都會盡量減少。這樣,一方面可以減輕病者的肝腎功能負擔,另一方面,也可以為病者騰出更多精力,去享用自己喜愛的食物,以及和家人朋友閒聊。

文:宜

>>>待續

下載 CARE 34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