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通訊: 音樂與生命工程 —— 音樂治療篇

通訊

上帝早已預備帶領

從認識音樂治療到今天完成音樂治療碩士課程,即將成為一位音樂治療師,共花了差不多十多年的時間。回望過往這段時間,能夠讓我清楚看到當中遇到的每一個人和事,機遇及轉變,都是環環相扣,緊緊相連。全賴上帝的預備及帶領,讓我能堅持去完成這個夢想。

我從中學才開始學習鋼琴,那時候,學習音樂成為我最大的興趣,更是我最努力及認真去達成的一個目標。但眼見香港的音樂教育,往往都是圍繞著考音樂試、表演及比賽,那時常心裡自問,除了考試和演奏外還能有其他可能性嗎? 就在那個時候,從報章上看到一篇關於音樂治療的報導,啟發了我對音樂治療的認識,讓我發現音樂其實能夠有更大的用途,因此從那一刻起修讀音樂治療成為我人生另一個目標。

甚麼是音樂治療?

音樂治療是以研究作基礎的輔助治療,以音樂作為一種工具和媒介,透過有治療目標的音樂活動去幫助治療對象學習和提升生活技能,抒發情緒,從而改善患者的行為模式、生活質素和保持身心健康。
音樂治療的對象相當廣泛,普遍例子包括患有發展障礙的兒童,精神病患者,身體或智力殘障患者,中風、腦退化症、身體衰退、腦部創傷人仕等等。

面對生命中不同階段的變化

感恩上帝給了我去外國留學的機會,由在澳洲讀三年音樂學士課程,到回港全職工作兩年,及後再回到澳洲修讀兩年的碩士課程。我經歷了不少的磨練,因為當中從生活環境、到工作環境、甚至身邊很多的人和事都經歷了不斷的轉變。彷彿每隔兩年便要重新適應,這使我的性格和思緒也帶來很多衝擊和轉變。感謝上帝透過最後兩年的學習,讓我從課程中所學到的及實習中所遇見的,慢慢找回自己的方向,並學會在不同環境和文化差異下工作和生活,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共事。

實習的經歷

在兩年的音樂治療課程中,我到了六個完全不同性質的機構實習,學習用不同的音樂治療技巧去為不同的對象提供音樂治療。這些實習包括:透過音樂活動去提升問題家庭的親子關係;透過音樂去提昇青少年精神病患者的自我情緒意識;用音樂活動去提昇患有腦退化症的老年人的生活質素,透過音樂去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去學習生活技能;把音樂溶入教案中去教導患有語言障礙的學童學習社交及情緒管理; 及運用腦神經學及音樂治療的技巧去協助中風長者復康。

在實習的過程中,我看到音樂是一種很有力的溝通媒介,因音樂本身帶有輕鬆快樂的元素,對於兒童及一些言語表達溝通有困難和抗拒治療的人特別有效。這些患者往往在別人眼中是有很多不足和缺乏,但在音樂治療師的角度,我們看的是他們所擁有的能力,再透過他們有的能力去補足他們的弱項。

常存相信

在聖經教導中,人需要經過試練就能生出忍耐,從學習中會得到更多的知識,氣量去服侍別人,在這幾年中我最大的學習是,不論或順或逆,都要常存感恩及盼望,積極及正面思想,因為上帝必會預備,必會給我們足夠的恩典去完成祂所託負我們的召命。

文:梁祉靈 [澳洲昆士蘭大學碩士畢業生]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