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2月通訊: 與兒科護士談談全人護理

通訊

C:HKNCF文字部Cassie
A:現任兒科護士Anita

C:Anita你好,我知道你現在兒科病房工作,可以簡介當中的工作性質嗎? 
A:我在聯合醫院兒科感染分流病房工作;是輪班制的。病房主要服務患了發燒、傷風感冒、腸胃炎等感染傳播性的小童(由一個月至十七歲)。我們也會照顧小童家長的需要。

C:作為一位基督徒兒科護士你如何看全人護理呢? 
A:我會看小童和他們的照顧者(包括他們的父母或是爺爺麻、親戚)為一個整體。當小朋友病了,其實家人的壓力也很大,因為他們24小時陪伴;而且小朋友都是家長眼中的寶貝,家長聽到小朋友啼哭會心痛、眼見小朋友辛苦而不知道如可幫助,常感到無助。所以,兒科病房的護理工作不只關注小朋友身體的疾病,還需關心到照顧者的心情。

C:你的工作常兼顧到病童的身、心、社、靈。Anita,可否分享一些你在病房經歷全人護理的片段? 
A:我見著長期患有慢性疾病的小童,可能是有先天缺憾的,重重複複地入院,他們的家人從沒放棄他們。有些家人從不間斷地為病童抽痰或餵PEG(經皮內視鏡胃造?喉管餵食)。相對他們長時間的照顧,護士們才照顧病童幾天。家人其實比護士們更了解孩子的心情。他們可以告訴我用甚麼適合的方式護理他們的小孩。我體會到不單要用專業知識評估病童身體上的需要,每一個小朋友都是獨特的,每個小孩背後都有一個家庭故事。照顧病童或教導家人一些護理技巧時,要代入小朋友的家庭生活,從他們的角度去想貼切的方法,不能硬用自己「專業的一套」套在他們身上。
另外,有些病童的家人很憂心,譬如小孩患了腸胃炎,他們不知怎麼辦。一句支持可以減少家人的孤單感。有時給了他們講解和教導,令他們放心了,他們還會安慰附近一班患同樣疾病的病童家長呢!

C:你覺得在病房實踐全人護理有什麼阻力? 
A:時間不足。病人數目多時,遇到家人主動提問才會回答他們。另外,有些家屬會向你訴苦,有些家人不明白你所說的。當中需要耐性,也要具備專業知識,獲取家人信任,從而有效地傳遞健康知識給他們。

C:信仰如何幫助你克服這些難阻? 
A:我會在上帝裡面支取愛。因為護理工作需要愛、忍耐和堅持。我近來看《南格爾與近代護理》這本書,再思護理工作是需要專業知識加上愛心去做的。基督徒有時真需要不怕「蝕底」:付出未必有回報,其實是知道付出背後都是為病人康復和使家人更懂得照顧小朋友。

C:最後,你對新畢業的同學和在職的弟兄姊妹有什麼勉勵說話? 
A:對在學和新畢業的同學,我會鼓勵他們努力學習,要做好手上的工作,盡好本份,保障病人的安全。然後要加添愛心,讓人看到你生命有聖靈的果子。亦要不怕辛苦,要捱得,不要嫌棄作低微的事,例如換片都願意地作;對在職的弟兄姊妹,我明白工作有時令人很累,但彼此互勉不要失卻愛心、耐性。輪班生活中我們很難參與教會聚會,但要持守信仰,需尋求弟兄姊妹的守望和支持,支取主愛,才有力向前行!做好手頭的工作之餘,時常保持憐憫的心,以同理心體會病人的處境。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