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通訊: 矜憫為懷

通訊

作者:陸亮博士(那打素全人健康持續進修學院學院主任)

最近筆者履任那打素全人健康持續進修學院主任,負責推動全人關懷的工作,觀看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120週年紀念出版之《文化承傳.愛心之旅》的專題特輯影碟,當中有多個關懷的故事,其中三位醫療工作者的分享充分表現出具體的「矜憫為懷」。

一位患癌的病人對其主診醫生這麼說︰「X醫生,我不怕死,但我好想你一路睇我,直至我死為止。」這位醫生說,對病人最重要的是要「聽」,讓他們覺得你是關心他們的,所以「聆聽」是關懷的一個具體的表達。

另一個被訪者是一位健康助理員,她娓娓道出SARS期間,一個午班的時候,她看到一個臥床的婆婆,她的手提電話放在床頭,但因身體太軟弱,看似未能有力啟動。她「看」到這個情況,便主動地走向婆婆,問她有否需要致電家人,這個婆婆欣然地接受她幫忙。翌日早上再回到病室時,這個婆婆己經離世。這位健康助理員很感謝上帝讓她有機會服待這個婆婆最後的需要。「看」到別人的需要而付諸行動來滿足,正是「矜憫為懷」的真正意義。

第三位是一個護士長,她工作的混合病室住了一位婆婆,她得知這婆婆的丈夫同時住在另一個病室,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她事先沒有告知婆婆,便安排婆婆的丈夫在手術後轉往相同的病室,放置在婆婆的旁邊,使他們可以相聚,並彼此支持。婆婆在這特意的安排下歡喜若狂,感激不盡,也深深感受到護士們格外的關懷,也體會到關愛中的多「行」一步。

有人說,態度是可捕捉而不可教導的。當我們教導別人關懷的時候,往往被看成站在道德的高地上或要求過高,但在現實的工作間中,若我們能「聽」多一下,「看」多一眼和「行」多一步,我們是可以實踐「矜憫為懷」的理想。願彼此共勉。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