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05月雙月刊: 心存感謝、讚美 —— 二十多年護理教育工作的反思

通訊

感謝主,也感到非常榮幸,有機會寫上這篇文章,反思過去二十多年的護理教育生活經歷。從一九九六年任教於醫院中的護士學校,以至一年多以後離開醫管局轉職香港中文大學護理學系。當時的我不知天高地厚,也未曾細心想過護理學高等教育是甚麼一回事。經過多於二十年的歷練,才一步一步、一點一滴累積及體會護理教育的精神和心得。讓我簡單描寫以下幾項與大家分享。

首先,在護理教育者的成長過程中,開始懂得教學並不只是教導和傳授知識,卻更是要幫助學習者懂得自己去找尋、探討知識。現今社會知識博大精深、日新月異,教師們再不是把自己擁有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卻是讓他們認識知識的途徑和來源,給他們一些正確方向去尋索…….,讓他們去經歷這個知識滿溢的世界。

神讓我漸漸體會到教師的職責,最重要的是培訓和指導護理學習者的醫治和同理心的態度,只要讓學生明白「愛心」和「使命」在護理人員心間的必要性,讓這些特質在他們心中萌芽生長,哪怕課堂和臨床實習有多麼困難,他們靠着愛和熱誠,便擁有足夠動力去越過那些障礙,成為一位充滿愛心及有使命的護理者。

再者,除了自己要以身作則,身為教師要陪同同學們走過成長的每個階段,引導他們如何面對學習中的考驗和衝擊,例如考試、臨床實習、人際關係、前路等問題。

身為一位精神/心理健康的教師,有時也要當一位心靈醫治者,像基督一樣,幫助有心理、情緒困擾和傷痛的同學們走出憂傷或軟弱的心境,並且接納自己,勇敢面對每一個對與錯、喜與悲、易與難的學習、社交和生活上高低起伏的事情和遭遇。

最後,要做一個用心的教師,就要給同學們提供不同的經歷和體會,讓同學能運用頭腦的知識,在面對和照顧病者及其家屬的過程中,學習護理實務的真實。這並不只是身體或生理健康上的照顧和治療,同樣重要的是心靈上的醫治和干預。這樣就能讓有疾病的受助者得到心靈上的支持和安慰,並勇敢面對自己和家人的病患和其需要或困擾。

總括來說,教導未來的護理人員不單是教師的責任,也是一個使命,要讓同學們了解護士服務有需要的人、要不斷學習求進步、堅守關懷全人的責任和態度,並勇敢面對每個或每種健康問題和受照顧者的需要。祈求主,無論教師、學生和受助者都賜予身、心、社、靈的安慰和平衡發展。

文:錢惠堂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