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3期: 在害怕與無力時迎難而上 —— 疫情下的護士畢業生

CARE 雙月刊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徹底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亦讓一眾應屆護士畢業生大失預算。他們原本只餘下3個月實習便可畢業,但因疫症實習被迫取消,畢業計劃被打斷。他們現在理應輕鬆地享受最後一個無憂無慮的暑假,卻因疫情變得憂心忡忡,擔心著自己畢業後,如何面對接下來工作上更大的挑戰和壓力。

今屆護士畢業生Hilda坦言,取消實習讓他們在畢業前失去獲取更多實戰經驗的機會,無法瞭解自身的弱點或錯誤從而作出糾正和進步。她觀察到,自己失去連續長時間的實習,在實際工作上或會帶來更多難題,理應在實習中學會的技巧和程序倒變得陌生,缺少工作上的優勢,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適應和調節。「外界也有聲音認爲我們這年畢業的護士學生比師兄師姐訓練得少,能力或受到質疑,這無意中令我產生了壓力,擔心入職後會被前輩們盯得更緊更細微」她說。

面對這種恐懼,她相對而言較幸運,能以學護臨時職位(TUNS)的身份參與醫護的工作,換個角色和地點再次到病房學習。「在特別情況下我們能夠得到另類的知識,學習醫院在面對傳染病爆發時所實行的措施、學習病房的特別安排、學習正規的個人防護技巧,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由於疫症重臨,很多前輩與我分享他們的經驗之談,他們當年如何在資源和個人裝備缺乏下如何想辦法更好的減低傳染的風險,以及如何在工作壓力下放鬆。」她自己反而因禍得福,失去實習,仍能獲益良多。

談到成為護士的初心,她回憶自己因為媽媽同為護士,常與她分享工作上的趣事和小故事,加上信仰培養她助人之心,她慢慢開始對護理工作產生憧憬。其後,她入讀大學,在機緣巧合下便認識了護士團契(NCF)「我結識了一群既能談心又能互相勉勵的同路人,讓我在生活中多了親近神的機會。而透過NCF的聚會,我更能抓住信仰和護理工作的關係,在工作中更多思考上帝的心意」她說。

她雖面對疫症帶來的重重困難,亦無阻成為護士的決心。「疫情下讓我感受到做醫護的無奈,但更讓我體會到這個職業有無可避免的責任和擔當。或許有人會說醫護人員是偉大的,為病人做了無私的奉獻;但我相信其實醫護人員心裏也會感到害怕和無力的時候,畢竟我們只是人,不是神。我們不能掌控疫情的變化,只能教導身邊的人做好防禦措施和照顧好入院的病人;我們不能夠單靠自己打贏這場仗,只能集合大家的力量共同抗疫。」

疫症當前,我們看見人的限制,心中難免感到恐懼;然而,Hilda和一眾應屆護士畢業生一樣,即使覺到害怕、無力,又因疫情缺少實習經驗,仍不退縮,選擇迎難而上,盡自己的一點力,站到護士的崗位,獻上自己作鹽作光。一點燭光,便能驅走黑暗、懼怕,照亮整個地方。

供稿 Hilda   整理 溫鎔欣

[原文轉自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FES)474期通訊,得FES同意轉載,謹此致謝。]

下載 CARE 13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