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1 期: 同理心、關愛同行之晚期照顧

CARE 雙月刊

人生路上,甚麼比死更可怕?答案是:摯親的死。

「死亡是人生必經階段,對於病情屬於晚期,逐漸惡化或無法治癒且預期將於數天或數月內離世的病人,他們在醫護機構或社區為他們提供接受晚期照顧,是護理服務當中重要的一環。護士除關顧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交和靈性狀況外,也應考慮文化範疇的事,並盡量改善病人家居和醫護機構的護理環境,讓病人可帶着尊嚴,安然離世。」(註一)

作為臨床導師,我每天到病房督導新畢業䕶士,除了從旁支持同事執行日常護理照顧外,當然也包括晚期照顧,提點他們尊重生命,關顧病人家屬和摰愛的需要,以及臨終病人遺體的處理。

講到晚期照顧,劉先生的住院歷程令我內心深刻體會到陪伴與關愛的重要性,並沒想到短短十二天的日子,我看見奇妙的事情逐一發生。

事緣兩年前劉先生被診斷罹患肺癌。這個噩耗沒有打沉垮性格堅強的他,反而令他決定調整步伐,改變營營役役的生活,他結束澳洲的業務,打算專注留在香港,多點陪伴家人。同時,他也選擇中醫治療,定期往返內地腫瘤科中醫院覆診。這次急症入院是因為呼吸急促和肺積水,故他剛從內地回港,離開入境大樓便由入境大樓直接經十字車送入醫院。

第一次遇見劉先生是非常偶然的。當天我完成臨床督導,正要離開的時候,被一把熟悉的聲音吸引,原來是一位熟悉的腫瘤科醫生,陪著一位眼泛淚光的女生,她是劉先生的女兒波波,他們慢慢步出病房,會合病房外的教會朋友。

我連忙上前問候,知道劉先生家住九龍,女兒正要預備大學畢業試,難怪她一臉徬徨。於是我表達醫護團隊可以一起關顧支持他們。剛巧醫院基督教院牧部的黃院牧經過,我隨即介紹大家彼此認識,好給予心靈關顧服務。之後我折返病房,向負責護士了解,知道劉先生已經轉介紓緩科跟進,病房經理亦批準准彈性探病時間,方便家人的陪伴和照顧。我也鼓勵同事可以多㸃關注劉先生的基本個人護理,及提供情緒支援。

過了幾天,我到病房督導,順道也探望劉先生,看見他和女兒握著對方的手,互相聆聽,濃濃的父女情温暖彼此的心。女兒承諾盡力完成大學畢業試,爸爸也分享了對人生的看法。因著院牧多次的探望,劉先生清楚生命的方向,得到信仰的力量,明白死亡只是暫別,他更珍惜面前的日子,以平安的心,向家人表示愛護。

死亡彷彿按著時間來到,這次也是我在病房最後一次見到劉先生,他已經在瀕死狀態,我在他耳邊說,:「你的家人好快來到,你撐住啊!」同時,我也指導同事如何照顧。未幾,女兒波波趕到,跟著是劉先生的太太和兒子也趕到來。我輕輕拉上簾幕,讓他們一家人作最後的道別。我徐徐離開病房,在走廊上又遇到院牧,我請院牧到病房為劉先生及家人作臨終關懷。

在劉先生的安息禮拜上,那一位腫瘤科醫生、教會牧師、院牧和我都一起出席,負責禮儀,大家看到他的太太和兒女滿臉的信心,明白這只是一個告別禮,將來大家都會相聚,就是憑著這份盼望,化哀傷變成動力,一家人行得更近。

註一:香港護士管理局一優良護理實務指引之晩期照顧 2017年9月修訂

文:傅慧貞 (北區醫院臨床導師)

下載 CARE 01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