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1 期: 學問

CARE 雙月刊

不經不覺「轉行」已有大半年時間,雖然說是轉行,我只是由前線護士轉到大學當導師,繼續為香港的護理界出一分綿力。起初同事和舊同學,甚至家人知道我將要辭職轉行時,大家的反應都不約而同的很一致,「contract 制,好唔穩陣」(當時我在醫院已經是實職位)。當然,收入及職業的穩定性對大部分人以及我來說都很重要,但我認為這不是唯一的考慮因素。在我仍在讀大學時,成為老師及做研究已成為自己的目標之一,所以畢業後便努力進修、擔當兼職導師和研究助理,慢慢的去裝備自己,因為我相信只要機會來到,上帝定必將我安排去一個合適的工作位置。

在這段課堂教學和臨床教學期間,我感受到現在的大學生是很聰明的,語文能力也很高。護理教育的重點是知識 (knowledge)、技能 (skill) 以及態度 (attitude),我相信大部分的護士學生在知識和技能上也有一定水平,而態度卻一直是老師和臨床同事很多時候去批評學生的地方。在我而言,態度不單是指對老師和臨床同事的基本禮貌 (見面打招呼等),更是指學生個人對學習和將來事業的熱誠。請記著,醫護這一行與其他行業很不一樣,因為病人和社會對我們有特別高的期望,即使我們空有知識技能,但每當對著病人時只有冰冷的面孔,我相信你很快便會失去做護士的熱誠。勿忘立志當護士的初衷!

另外,我認為在這個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學生已經可以隨時在網上尋找到最新有關學習的資料,我也鼓勵同學多作自我學習,這樣對增進學問很有幫助。不過,我認為學問不單是指知識 (knowledge),作為一個大學生,是應該「學」習去「問」問題。坐著去上三小時的課很容易,但這樣就是學習嗎?大家請盡快忘記以往中小學的教育模式,試著去留心聽每一堂課,然後想一個有關的問題去問老師,疑問是思考過程的產品,這樣知識才會儲存起來。所以,記著多思考多問問題!

最後,不要忘記上帝所給你們一個關懷別人的心,好好學習,為護理界出一分力!

文:鍾文漢先生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下載 CARE 01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