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19期: 從育兒看人生

CARE 雙月刊

回想陪伴女兒成長這段日子,很深體會天父爸爸的愛。

記得數個月前帶著阿女到酒店staycation,甫進入房間不久她很興奮地走來走去,一不小心地跌倒,前額剛巧撞在床邊櫃的支架上,額頭頓時腫了起來。她當然是哭得很厲害,我倆也心痛非常,立即抱她入懷盡量安撫她,給她點安全感,再評估她有否任何異樣。那一刻也很自責,因為作為父母的我們還未熟悉環境下,便讓女兒興奮的四處走動。感謝神,最後也慢慢的消了腫,她仍然能好好進食和玩耍!當然,我倆也汲取了教訓;但更深的體會是原來當孩子很痛苦難受時,情願難受的是自己而不是她,天父爸爸不也是同樣嗎?

記得有一段日子,每個夜晚抱著才半歲的女兒入睡後,甫把她放回嬰兒床,她便哭個不停,扭著要抱著,抱著入睡,放下大哭,再抱再睡,再放再哭,不斷循環的發生著,令我倆很困擾。我們曾試過把她放在我倆的大床上,她卻不會哭(不知道是氣味不同,床褥軟硬不同抑或甚麼原因)。但基於我倆想堅持孩子要自己睡在嬰兒床的原則,參考了不同弟兄姐妹的經驗分享,最終決定把她放回嬰兒床後,我倆便離開房間,聽著她聲嘶力竭的哭著喊著,很不好受。但這是出於對她的愛,讓她懂得自己入睡(這應是每個孩子的天性),我倆也學習一起禱告,把這段難捱的過程交託。

很感恩地,由第一個晚上她哭了差不多45分鐘,到第三、四晚哭了兩聲便乖乖入睡,對於我倆痛苦的過程撐過了!天父爸爸不也是同樣嗎?

很多時候我們經歷難過痛苦,或傷心流淚,有否懷疑天父到底在何處?原來祂一直也知道和明瞭我們的處境,只是很可能為著讓我們生命能成長,少不免要面對那些不順意,甚至是難明難受的事。在流淚時,祂其實同樣感受到,祂的愛未曾減少,祂也從未離場。我們也這樣愛自己的孩子,更何況是我們在天上的父?

自己最近在社交媒體有過這樣的帖文:

「因著女兒的到來
暫別了教會和護士團契的服侍
遇上世紀疫情
好一段時間 工餘就是湊女
二人世界被推到一旁
metime更不在話下
連奔跑綠茵場的感覺 也變得陌生
對於一個愛好social
卻過著anti-social模式的人
湊女很明確和滿足 卻差點迷失了自己

父親節這天 適逢女兒一歲半
謝謝太太的禮物 – 提醒和鼓勵我
是時候 重覓人生的方向
是時候 重新出發
是時候 讓自己進步

在紛亂的世代 隨波逐流太容易
父親節這天 適逢嬰孩奉獻禮
再一次提醒 甚麼才是最重要
再一次提醒 諾呈名字的意義
再一次提醒 這非我獨佔的人
“在這世代見證主是信實守諾的,也是提醒爸媽要呈獻給上帝的一個生命!”

父親節這天 慶祝細佬生日
賺再多的錢 住再大的屋
也比不上一家人齊齊整整 共聚天倫
遇上女兒進入trouble two 階段
回想爸媽在自己最最最反叛的時期
繼續無條件的愛
才有今天的我

呈呈是天父賜我倆很大的禮物
盼望將來
她也會同樣認為
父母 是天父給她的一份祝福」

在這歪曲悖謬的世代要好好按聖經教導教養孩童,真的很不容易。跟大家分享早幾天「爾道自建」釋經靈修的其中部份:教養孩童走當行的路。使他到老也不偏離。(箴言22:6)

第6節:「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是不少父母的金句,他們都期盼子女一生走在主的道上。其實,這也是父母的責任,需要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這是一條怎樣的路呢?不是「主」的道,也不是「父母」的道,乃是「他當行的路」(新譯本)。智者似乎是暗示父母應尊重孩子的個性或本性,按著他們的資質來教養。有學者指出,「道」這個字在《箴言》一共出現了18次,每次都是指生活方向和道德品格。故此,父母要把握時機,使孩童學習及走向生命,以致他們一生持守著,到老也不偏離。智者使用「教養」是有更深一層意義的。「教養」在其他經文總是指向神奉獻(參申廿5;王上八63;代下七5),父母大可以仿傚所羅門的做法:當所羅門獻殿時,父母可以把孩子獻上和走在智慧之路上,就是使孩子走在道德和敬虔的教育中。(麥耀光。30/6 敬畏耶和華。「爾道自建」釋經靈修)

育兒,是很深的學問。如何不讓孩子成為自己的全部,是更深的學習。

在艱難的世代,按真理養育孩子定會面對不少衝擊和困難,願我們更能彼此分享守望,彼此提醒扶持。

共勉

文:俊

下載CARE 19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