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 我可以選擇回應──事奉的定位   

查經資料

     李福賢 06/01/06

需至少看一遍以斯帖記(共十章)

  • 金句:「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斯4:14b
  • 目的:透過聖經舊約人物-以斯帖,從中了解身為王后之艱難,而認識及發現:

1. 我為何要事奉?──於我有何干?(斯4:9-12)

2.我要滿足不同的要求!──我的身份和我的崗位(斯4:13-14)

3.要做甚麼,又不需做甚麼?──當下的使命(斯4:15-17)

背景

主前722年以色列北國被亞述所陷,

主前586年南國被巴比倫所亡,並且被擄。(被擄時期 )

主前539年巴比倫陷於波斯手中。

主前538年所羅巴伯領導下,第一次歸回。(回歸時期)

主前484年波斯王亞哈隨魯王在位第三年。(斯1:1-2)

以我?如何回應?

1 )何德何能?於我何干?為何我要事奉?

Q1.就著經文4:9-12,王后若要出手相助,她有幾為難?

Q2.V14上「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滅亡。」 分析該段說話,未底改是否太偏激及口出威嚇之言?

Q3.你認為以斯帖「出手相助」與「沒有出手相助」分別有甚麼可能之後果?

結:無論事奉或不事奉,參與或不參與,承擔或不承擔,只因身在其中,也難免受到影響和牽連;我們要在其中當如何選擇?

2)我如何能滿足不同的要求?我!小伙子,算得甚麼?我的身份?我的崗位?

Q4.請參看第一章,分析「王后」的地位和權勢有多大。

Q5.留意以斯帖的背景,以斯帖在王的眼中會有多重要?

   王令已出,她真能拯救猶大人嗎?

結:以斯帖王后的位份,看來算不得甚麼!但王后不竟只得一人,面對當下的一個機會,王后當如何回應?

3)  我能做些甚麼?可做甚麼?不做甚麼?下的使命?

Q6.(3:12) 正月十三日王下聖旨,(3:13) 於十二月十三日滅族,其間十二個月,以斯帖在何時作了甚麼行動來營救猶大人?

Q7.以斯帖的為人如何?及她成功的因素是甚麼?

結:「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

王后的位份無權無勢,只要持定自己的身分,仍然可在其崗位內,認定當下的使命,委身投入,在神要施行拯救的作為當中,讓神耤著你成就祂的救恩。

查經資料
馬太福音25:14-30

李福賢 請按14-15節去估計主人是一個怎樣的人? 試比較頭兩位僕人用錢的反應和態度。 對比頭兩位僕 …

查經資料
基督徒的品格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我們通常認為哪類人是有福的,或是幸運的? 參閱太五 1-12。 …

查經資料
使人和睦與為義受逼迫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目的: 藉著耶穌基督的教訓,學習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幫助基督徒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