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及三友立志不玷污自己

查經資料

李福賢

經文: 但以理書1:1-21

  1. (1-2節) 當時的國家及民族狀況是怎樣的?
  2. (3-4節) 但以理及他的三位朋友是怎樣的人?有甚麼的背景?
  3. 巴比倫王從哪些方面來對待/改造他們?
  4. (3節) 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有何作用?
  5. 名字對他們有幾多的重要性?現在改名又有何影響?
    〔但以理 :神審判   ; 伯提沙撒:瑪度神求保護皇帝
    哈拿尼雅:耶和華施恩 ; 沙得拉 :我害怕神
    米沙利 :誰像神   ; 米煞  :我沒有價值
    亞撒利雅:耶和華幫助 ; 亞伯尼歌:尼波神的(僕人)〕
  6. (8節) 吃王膳、飲王的酒如何會玷污自己?請列出可能之原因。(參考10:3,暗示但以理日後也會吃豐富的食物)
  7. 為甚麼但以理要揀選不吃王膳而不是拒絕改名或不學法術(17,20節)
    (參考申18:9-14)?
  8. 但以理不吃王膳的要求有沒有麻煩和危險?為甚麼?
  9. (14節) 十天吃素餐的測試,其結果如何?合乎常理嗎?
  10. 但以理他們吃素餐的整件事情,有誰知道?
  11. 當所有人看叫他們的面貌比一切的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15節);他們的聰明、知識 和法術比其他的術士更高(17,20節),不同的人會有哪些想法?
  12. 為甚麼但以理他們的不吃王膳事件(見證)不是做在眾人面前,叫人看見歸榮耀予神?
  13. 但以理他們的堅持對當時人來說有甚麼效用?
  14. 在你的工作與生活中,有沒有事情或行為正衝擊著你的基督徒身份?
  15. 有甚麼的堅持能幫助你保守自己在神面前對祂的尊一崇敬?
查經資料
馬太福音25:14-30

李福賢 請按14-15節去估計主人是一個怎樣的人? 試比較頭兩位僕人用錢的反應和態度。 對比頭兩位僕 …

查經資料
基督徒的品格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我們通常認為哪類人是有福的,或是幸運的? 參閱太五 1-12。 …

查經資料
使人和睦與為義受逼迫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目的: 藉著耶穌基督的教訓,學習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幫助基督徒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