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十章25-42

查經資料

傅慧貞

經文:路加福音10:25-42

目的:透過了解經文中兩個人物對耶穌的態度,反省自己作為基督徒護士學生的身份,在新學期的開始怎樣定位 (立志),讓信仰、聖經的指導幫助我們回應忙亂、充滿試探的校園生活,可以與身邊的同學同行、彼此支持及守望,活出美好的見證。

經文解構:由於時限,不會進入經文的每個章節,會集中解讀律法師、馬大與耶穌的提問與回答。

  1. 認識律法師、馬大與耶穌的關係、態度及背景。
    i. 律法師–精通摩西五經的知識份子,存心來試探耶穌。
    ii. 馬大–認識耶穌,有熟稔的關係,熱心服侍耶穌 (可參約11:17-21,12:1-3)
  2. 留意兩人對耶穌的提問的內容、態度及耶穌的回答。
    i. 律法師–(四次提問)以聖經來試探耶穌對 “承受永生”的看法,他的回答準確,仍據理 (29節) 要作難耶穌,再問 “誰是我的鄰舍呢?”
    • 耶穌的回答簡單扼要,且以反問方式 (26節、36節),讓他思想自己向耶穌提問的是什麼、動機又是怎樣。
    • 耶穌巧妙地一語中的,回應律法師知而不行的情況,兩次的回答 (28節、42節) 都是叫他去「行」出來。以撒瑪利亞人的故事,示範「知行合一」的表現。
    • 小結:信仰是可以踏實地行,活出見證,不要效法律法師知而不行,又諸多挑戰耶穌的教導。

ii. 馬大–以熱心服侍耶穌,自以為是討悅耶穌的最好表現,奈何因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 (40節),令自己迷失,憂慮不安 (41節) ,心中埋怨,抱怨別人 (馬利亞),不滿地問耶穌 (40節下)

    • 耶穌的回答清楚點出馬大的問題,兩次叫她的名字,讓她安靜下來,其實耶穌是欣賞肯定馬大的服侍,只是要馬大懂得選擇「上好」/「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服侍耶穌。最後指出馬利亞的方式–安靜受教、與主親近,是信徒不可缺少的態度,也是領受福氣的途徑。
    • 小結:藉馬大提醒我們合宜的事奉態度,與人的關係,不要只是為事而忙亂,心生埋怨,而失去事奉中與主的關係。

總結:盼望藉著經文的人物,可以幫助同學懂得為主立定志向,在學業、信仰生活、屬靈生命的成長上都有目標及好的計劃。

討論問題:(可先用3-5分鐘一起看經文,才開始進入討論問題)

  1. 請簡述經文中兩件事的內容?(第一件事25-37節,第二件事38-42節)
    * 包括人物、地點、發生何事、結果等。
    * 可一邊問簡單的問題,由同學將這兩件事分別簡單交代。
  2. 試將兩件事的主人翁作一個比較。
    * 第一件事的主人翁是律法師
    * 第二件事的主人翁是馬大
    i. 他 / 她是一個怎樣的人?
    ii. 對耶穌的態度是怎樣?
    iii. 與耶穌的關係是怎樣的呢?
  3. 面對兩人的提問,耶穌如何因應他們的需要,給予最好的回答?
    i. 律法師
    a. 為何兩次的回答中 (26節、36節),耶穌以反問的方式回答他?
    b. 另外兩次的回答 (28節、42節),耶穌要求律法師怎樣作?(可藉撒瑪利亞人的例子,稍作示範)
    c. 究竟律法師的問題所在顯示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d. 面對我們自己,會否也是知而不行?怎樣才可以知行合一呢?
    ii. 馬大
    a. 馬大為何在接待耶穌這件事上會 “心裏忙亂”呢?
    b. 試比較馬大與馬利亞侍候耶穌的方式如何不同?
    c. 為何馬大要向耶穌投訴馬利亞不幫忙侍候呢? (馬大埋怨馬利亞,希望耶穌留意她自己如何努力侍候耶穌,渴望耶穌在意她。)
    d. 耶穌的回答對馬大有什麼幫助? (耶穌肯定馬大的侍候,只是告訴馬大不要分心,憂慮煩惱,要留心與主的關係。)
    e. 試想一下,我們事奉耶穌的方式是怎樣?究竟如何選擇適合的「上好的福分」呢?你認為什麼才是「上好的福分」呢?
  4. 總結:請參前述經文解構的內容。
查經資料
馬太福音25:14-30

李福賢 請按14-15節去估計主人是一個怎樣的人? 試比較頭兩位僕人用錢的反應和態度。 對比頭兩位僕 …

查經資料
基督徒的品格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我們通常認為哪類人是有福的,或是幸運的? 參閱太五 1-12。 …

查經資料
使人和睦與為義受逼迫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目的: 藉著耶穌基督的教訓,學習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幫助基督徒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