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主進入考驗生命之處 – 彼得三次不認主

查經資料

李福賢

經文: 路加福音22:54-62、路22:54-62 、then 22:31-34

引言: 由中學畢業進入專業護理的課程,由班房進入病房,由被照顧變為要照顧人;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出Ward,一個充滿考驗的地方,同時,也考驗我們與主的關係,因為有人在其中困惑、懷疑、流淚,有人離開護理、離開主。藉著經文的查考,與彼得同經歷人生的困惑與考驗。

  1. V.54 (憑你的記憶)在這之前發生了甚麼事?
  2. 事發之後,其他門徒 和 彼得 有何不同的反應和行動?
  3. 彼得遠遠跟著主,又坐到院子內,你應為彼得的處境危險嗎?他為何要這樣做?
  4. 彼得留在院子內,你認為他的視線所觸及的,會看到和要看到甚麼?
  5. 試論述彼得三次不認主的心情變化,和 他所持的理由和想法。
  6. 他遠遠跟著主到來,他本來的期望與現在的否認,你有何評價?
  7. V.61彼得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這「話」是在甚麼情況下說出來的?(請參考22:31-34,特別要提v.33)
  8. 若你是彼得,當你三次不認主後,看見耶穌看著你,此刻,你站在主前,你認為你是一個怎樣的人?
    分享的方向:自己會如何看自己或人會如何看自己的失敗。
  9. 你認為當 你/彼得 面對vv.56-60的考驗之時,應當怎樣做,才能避免傷害主的心。你認為你的建議於當時的形勢是可行的嗎?
  10. 請重新思想vv.31-34; 及60,61, vv.31-34主耶穌提醒彼得時的用心,及至vv.60-61 主耶穌轉身看彼得,主耶穌眼神中流露的是何樣心情?彼得在主的眼中是怎樣的人?分享的方向:神如何看 人/彼得的失敗。
  11. A) 為甚麼彼得要出去痛哭? B) 你知道彼得後來如何嗎?
  12. 由遠遠跟隨 -> 同坐火光裡 -> 遭考驗 -> 失敗、痛哭、離去,請你評價一下彼得在過程中的心志和努力。
  13. 當你踏入病房工作,免不了會遇到不同的考驗(組長可舉例子),我們會依靠主,緊緊跟隨祂,進入考驗之地;但考驗不一定會順利通過,經文查畢,你如何看你人生的考驗,或出Ward時會遇著的挑戰?請分享

總結: 人生滿有考驗,縱使每一步緊跟隨主,也會充斥著成功與失敗,這是現實;但神眼中的是你,不是你的失敗。

查經資料
馬太福音25:14-30

李福賢 請按14-15節去估計主人是一個怎樣的人? 試比較頭兩位僕人用錢的反應和態度。 對比頭兩位僕 …

查經資料
基督徒的品格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我們通常認為哪類人是有福的,或是幸運的? 參閱太五 1-12。 …

查經資料
使人和睦與為義受逼迫

傅慧貞 經文: 馬太福音5:1-12 目的: 藉著耶穌基督的教訓,學習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幫助基督徒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