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通訊: 穿起註冊護士制服的日子

通訊

2015年8月3日是我第一天正式穿起註冊護士制服的日子,也開始了護理的旅程。這段旅程,雖然只走了短短的三個多月,佔旅程一個好短的部份,但揭開旅程小記,原來已經歷許多。有同事問過我,「你慣未?係習慣,定做到“慣”低未(即倒左地上)」。自問,未全習慣,但感恩,還未“慣低”。 猶記得未正式上班前,我為著我自己、工作地點和同事去禱告,也有請教前輩作為社會大學的新鮮人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當時的心情是興奮和雀躍,因為終於可以活用自己學到的,又可以去吸收更多的護理知識和技巧。護理路不易行,當中要面對許多的挑戰,也要跳出安舒區。

挑戰一: 輪班生活

  我是一個好需要休息的人,我極少過了十二時都不睡覺,所以Night shift 對於我來說是個身體上的大挑戰,記得我的第一個night 就有人arrest,那個時刻不知是從那裡的勁兒叫我思路清晰,與同事一起施行CPR。記得有次A shift ,因為鬧鐘壞了,而睡過頭,那種驚慌猶如經歷完地震一樣。有時候,PA中間會睡得很熟,但有時又會發夢在病房工作,好像沒睡一樣。

挑戰二: multi-tasking 中如何排先後

  這個真的很易令人崩潰、有壓力,但是加快成長的養分。

挑戰三: Knowledge deficit

  一開始在病房工作,遇到好多不明白的地方,所以下班後都要去google一下。遇過幾次緊急情況,感受到除了一顆要幫助病人的心外,知識也同樣的重要,它叫你看清自己的角色、有什麼的程序步驟要做,以致可以更快的與團隊合作,幫助病人。除了知識,經驗同樣重要,經驗叫人看事物更透徹,也可以幫助提供更全面的護理。

  這三個是我較常遇到的挑戰,面對挑戰,我多以以下的方法去應對。

常常感恩:

  雖然去了一個好忙的病房,但感恩同事都好願意去教導新人,同事之間都相處和睦,感恩身邊有用禱告、聆聽、愛心支持我的同路人,叫我在疲累時得著安慰,感恩有安靜讀經祈禱的時間,感恩有健康的身體、工作的能力。

常常聚會:

  曾經聽過,做護士要輪班,好少可以約到朋友﹐又會跟家人相處時間變少。我都深深感受到,或許如此,更學會珍惜。平時的PAN,如果在宿舍休息的話,就如過了三天兩晚的營會一樣,我會很掛念母親,所以有時會像小孩向她撒嬌,也會以誇張的口氣的讚揚她的心思。感恩現在的通訊科技可以叫人好快知道彼此的空檔,說得簡單,其實有心相聚的,一定可以約到。而每一次,我都好期待可以參加崇拜,與肢體的查經活動,團契和小組活動。記得好感恩可以request到duty出席四日三夜的秋令會。

常常反思:

  曾想過,溫柔的雙手可起什麼作用?雖然不是可以應用在全部的情況,但試過用手摸摸一個發脾氣伯伯和好害怕不見了身份證的獨居婆婆,神奇地安靜了下來。作為護理新丁,在遇到不熟悉的工作的時候,我會緊張和擔心自己不能勝任;會緊張別人的期望和自己的能力差太遠;情緒智商都不高;更要學習處變不驚的智慧。我想學懂如何作微小,但重要的護理。

  到今天,短短三個多月,我和好多護理新丁一樣都正在過這一道由理論到實踐的橋。我們探索,適應,到最後我們都會一步步前進。將來發展如何,沒有人會知道。但此刻,我知道我享受護理工作。透過護理某個他或她的生命,我們會學懂許多,經歷許多生命的故事。

文:Yuni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