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通訊: 作忠心僕人 – 手術室護士扎記

通訊

我是一個手術室護士;同時,我也時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個基督徒護士。腦海中常常記起以斯帖記的一句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我知道神將我放在手術室護士這個位分上,一定有祂的美意,我願意在這崗位上,作好見證榮耀神。

冷冰冰的手術室

大學畢業,在內科及外科當過兩年病房護士後就被打進了手術室這「冷宮」中,不知不覺已在手術室過了五年。和病房截然不同的是,手術室很「冷」:環境很冷、人也相對地冷漠,自己花了相當一段時間去適應這變化。在病房工作,往往以一「敵」「八」:一個護士照顧八個病人,難免分身不暇、汗流浹背。但辛苦過後,建立了不少良好的護患關係,換來病人們的讚賞和肯定,這確實令人振奮;而在手術室,為了抑制病原體滋生及控制濕度,房內都裝上高效空氣過濾系統,陣陣冷風撲面吹來,不免令人感到寒意。病人一個一個的送進來,兩名護士照顧一個病人。在他們麻醉以前,你只能和他們作出簡單的溝通,然後花上最多時間的卻是在儀器及醫生的種種要求上,缺乏了和病人間的互動。手術進行時,護士和醫生都高度專注,護士要熟悉手術的過程,洞悉醫生的心意。不然遇上緊急情況,而又未能配合醫生的話,往往愧對床上的病人,亦不免被人責備。手術室的這種冷及壓力,是不少人選擇離開手術室的原因。起初,我常求問神在這冷冰冰的手術室內,欠缺和病人和其家屬溝通的機會,同時面對高壓力的工作環境,我可以為神作什麼呢?然而,神讓我一步一步明白祂的心意。

忠心作好本分

「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這記載於哥林多前書的金句,是我在一次培靈會中所聽到的。對當時剛進入手術室的我有很深的提醒:我要作一個忠心的手術室護士。於是,我便著手製作手術室筆記:把所學到、所遇到的都記下,以便隨時能查閱應用;同時,我也提早一天,把手術須使用的儀器及程序都預先溫習一下(尤其是骨科),令當天的工作更加順利。漸漸地,我開始熟習了手術室的工作,壓力隨之減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在手術室中做好見證,先要把手術室護士的職份做好,然後你才有更多的空間為主做事。

創造和病人溝通、禱告的空間

一次偶然的機會,令我明白到在手術室仍有很多和病人溝通、甚至祈禱的機會。那天我當夜班,一名三十多歲的年輕女病人,因為糖尿病引致腳部傷口感染,被送進手術室進行清創手術。我在手術室的接待處接待她,在預備手術所需文件時,發現她表現得很驚慌,聖靈感動我要關顧她。於是我遞上一張溫被子、噓寒問暖,便打開了話題。原來她剛剛才知道自己患上糖尿病,又第一次進手術室,她很害怕會失去一隻腳,心中不停顫抖。我問她有沒有信仰時她回答說信主十多年了,於是我和她作了一個懇切的祈禱。禱告過後,看到她眼晴泛著淚光,主動的對我說「現在心中平安多了,謝謝你」。那刻我心中莫名感動,原來神要我得了手術室護士的位分,就是為了這些機會。交談過後,我才緩緩的把她送進手術室。我發覺,手術室並不是以往那麼冰冷,簡簡單單由心的一聲問候、一張暖被,已經令人感到溫暖。

建立互相支持的群體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為了彼此代禱支持,我們建立了手術室的基督徒代禱及分享群組。有時候在工作上遇到挫折,和教會團契的弟兄姊妹分享,因著是行外人,未必取得共鳴。所以在同事間彼此分享分擔,顯得份外重要。最近我哥哥病了,患上甲狀腺癌,我得知消息的那一天哭了,上班也不能專心。我也將這消息放在群組中,期待各弟兄姊妹代禱及提供專業的意見。過了一天,下班的路上,一名群組內的同事主動走過來,要為我和我一家祈禱,令我得到安慰:他成為那一位扶起我的同伴。
願意我們都作一個忠心的護士,在醫院內為主作見證,即使工作再繁忙、環境再冰冷,仍時刻記起:我是一個基督徒護士。

文:Peter

通訊
家屬問病情

「姑娘,我媽媽今日血壓點呀﹖心跳點呀﹖仲有冇嘔呀﹖」 「阿Sir,點解我爸爸今日好似唔係好認人咁既? …

通訊
「不能動、不能說的你」

在兒科病房內,平日看見紅十字會的老師講故事給「你」聽,雖然我們不知道六歲的「你」能否聽明白,六年多來 …

通訊
2018年04-05月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叮噹! 對講機傳來一把女仕的聲音,護士,我是已登記XX醫院嘅產婦,我覺得BB有點異常,我擔心所以我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