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7期: 熟練的護理技巧都是由照顧病人累積而來的

CARE 雙月刊
病人,讓醫學前進

早前,我看到一套名為「律政狂人特別篇2」的日戲。內容描述一位妻子,他的丈夫患了一個罕有的疾病,但當時醫學在這方面的研究不多,沒有統一的治療方案。因為醫院的主理醫生(亦是位臨床教授)是這種罕有病的專家,所以他使用了一種正在研究的藥物去醫治那位病人,可惜病人最終離世。家屬委託律師對醫院提出訴訟,控方指出治療藥物是未經過詳細研究,治療方案亦不是依照醫院指引,故控訴理據是「醫療過失致死」。反之,辯方律師指出因為傳統治療的藥效太低,並以數據證明研究中的藥物成效有35%,而死亡率只有1.3%(以468病例作計算)。即使這種研究中的藥物比傳統治療方法較好,但成功率依然少於一半,所以辯方認為是次的死亡為「不幸」。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先進醫療下的受益者。但如果沒有人願意為醫療進步付出,甚至於付上生命,何來有之後的受益者?所以「現代的醫療技術是用屍體堆積而成的,死亡會對日後的生存者產生意義」(節錄於律政狂人特別篇2)。雖然上述的理解聽來十分殘酷,但卻蘊含了重要的提醒。而且更重要的是劇中這位主理醫生(在有限數據的情況下)對這種罕有的疾病,都已用上當時最好的治療方案去處理。這令我在想,在臨床實習時,護士學生是否已經用上他們最好的技巧去照顧病人呢?我猜想,有些是,有些不是……

實習,讓技巧提升

回想在幾年前,每次的大學資訊日的講座及答問環節中,都會討論到臨床實習。臨床實習是護理課程的一部份,也是臨床學習的唯一方法。雖然護士學生已經在實驗室,以模擬環境及病人進行訓練和考核。縱然如此,護士學生都會有初次為臨床真實病人進行護理的時候。即使有護士導師在場,相對於已取得專業資格的護士,我們不難想像護士學生會因經驗及技巧不足而為病人帶來不適的機會較高。所以實習是訓練護士學生臨床護理技巧的不二法門,也讓他們在畢業的時候能達致理想的護理水平。

簡單而言,每一個護士學生之所以能訓練出熟練的技巧,都是由照顧病人累積而來的,當中可能有令病人不適,甚至有痛苦的經歷。這樣的理解和上述「律政狂人」辯方的理解有些相同。不同的地方是那位主理的醫生對罕有病已經用上了當時最好的治療方案,而護士學生則是在實習時提供他們在課堂已掌握並在臨床以個人最好的能力達至的護理。

今日醫學上的成就,是要感激每位病者。其實,每一個護士學生由一無所知直到成為一個技巧熟練的護士,當中病人有可能的不適(有時甚至是痛苦)就成就了他日熟練的技巧(這裡的技巧是包含護理的專業知識、溝通技巧、批判性思維和操作手勢等)。

各位同學,你有感激每一位你所照顧的病人嗎?你有否在實習前先預備好自己呢?如果你連一個護理程序的步驟都還未掌握,或是一些每日都需要運用的護理技巧都未曾在課室中操練好,就貿然在病人身上練習,其實這是一種很不負責的行為。請緊記,縱然你已經在護理課室中把護理技巧練習得很熟練,但你仍有機會會為病人帶來不適/痛苦。同學若在課室中反覆訓練,在實習過程中把技巧仔細調教,將專業知識、溝通技巧、批判性思維和操作手勢等融會貫通,最終練成熟練的護理技巧,病人所付出的不適/痛苦就來得有價值。原來,病者在你我專業的培訓上是有份的,並且重要的,同學們有想過嗎?如何能幫助或推動同學在實習前預備好自己呢?我想原因是哥林多前書有提到的。

愛,加上

哥林多前書十三,1至3節提到「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這三節給我們看見,不論我能說甚麼、已知道甚麼、能作甚麼、肯捨甚麼,若沒有愛,就都無用、與人仍舊無益、與己仍是算不得甚麼(華人基督徒查經資料網站,2019)。

對人有愛不但是重要,更是首要。因為對人有愛而做出的護理程序,和因為怕被投訴而做出的,在質量和持久性上都會有明顯分別。舉一個例子,若躺在病床上的是你疼愛的親人(子女、伴侶、父母),你要為他執行無菌傷口換症(aseptic dressing)。作為護士學生,你一般會事先反覆練習,確定自己的無菌步驟沒有錯誤,讓親人可以減低受感染的機會,又可能會查證無菌敷料的種類,為親人選擇最合適的敷料等。這個為親人做到最好的動力是源於愛,驅使你會預備自己,將最好的護理施行在親人身上。

在實習前,院校一般都已經教授臨床上常見的護理程序,而且亦已作出考核。但有些同學們只是停留在認知的層面,卻沒有反覆練習去掌握技巧,將護理程序做好(並非只是做完)。若能視病猶親,我深信效果截然不同。熟練的護理技巧都是由照顧病人累積而來的,因此,我們應常對病人心存感激,珍惜每一個實習的機會。

文:林清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鄧穎琪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

參考文獻:
華人基督徒查經資料網站,(2019)。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註解。檢索於www.ccbiblestudy.org/New%20Testament/46%201Cor/46CT13.htm

下載 CARE 07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