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7期: 聽聽護士老師的一席話

CARE 雙月刊

基督徒護士老師是一個雙重身份。表面上這兩個身份沒有衝突,事實上,兩個角色的矛盾可能只有基督徒護士老師自己才知道。

很多人以為護士老師的工作單單是帶學生到醫院作臨床實習及在課室裡講課。現實是這些工作只是護士老師工作範圍的部份,對部份護士老師來說,更可能只是一小部份。護士老師的工作範圍很廣泛,除了上述的兩項外,當中還包括研究、行政、教學項目或學科發展,更要處理特殊學生的需要工作等。因此,絕大部份的護士老師都在忙於工作。可是,由於當中很多工作都沒有學生參與其中,所以他們都不明白老師每天在忙甚麽。

教學是一個沒有盡頭的工作,不管一位老師做得多好,也肯定有做得更好的空間。現今學生對老師的期望亦相當高。從前學生可能只期望老師能把學習的範圍教授清楚,把考試的範圍\說明清晰,那位老師已相當不錯。時至今日,除了以上的期望外,很多學生更期望老師教學方法有趣;甚或老師能在課堂以外的時間,可以彈性見面以討論學習相關的事。可是,老師每天的日程可能已經被其他工作擠得密密麻麻,上課時可能心神仍記掛著辦公室內未完成的工作,上課已日漸失去了幽默感,可能間中還變得冷漠。

除了學生對老師有要求,學校對老師的期望更是越來越嚴苛,不斷苛求老師在教學方法上及評估方法上突破。除了傳統地傳遞知識和技能,老師還需要發展新的教學方法以增加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及學習能力。可是,大部份護士老師在早年的護士訓練中,並沒有經驗過這些事情 (例如:發展護理研究或發展新的教學方法),因此在處理這些事上,都十分缺乏經驗及技巧,這些都令老師們每天也忙碌於不停的學習中。

基督徒本身並非工作,而是一份願意一生跟隨基督,以生命實踐信仰的委身。當中包括視同事及同學為我們的鄰舍,繼而關愛他們;視工作為事奉,活出基督為榜樣的行為來表明對上帝的信心;視校園為禾場,作收取莊稼的忠心工人。可是,每天在喘不過氣的工作中,或許老師有時都忘了自己是屬神子民的身份;面對林林總總的工作,我們有時把這些使命都放下了;面對學生其實相對合理的要求時,我們有時更會失去耐性及愛心……

也許教學、研究及行政工作的忙碌容易把我們屬靈的生命抽乾。屬世的忙碌與屬靈的生命往往都是對立的,在忙碌工作中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也許是我們的挑戰,但這難道就不是其他工作崗位中的基督徒的挑戰?因此,除了教會生活外,我在校園中仍堅持定期與老師、學生有禱告、查經及傳福音的生活。我相信工作的終極意義是服侍人,而非過度追求工作成果而令自己更忙碌。這是我作為基督徒老師的信念,希望這分享能為正掙扎於跟隨基督與工作之間的大家帶來一點鼓勵,更希望這分享能讓大家多一點認識護士老師的工作。

文: 關耀祖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下載 CARE 07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Maegan

我是聖方濟各大學護理系學生。我是基督徒,一直希望將信仰帶入護理。感恩可以參與短期心靈關顧課程。從中我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