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4期: 多一個身分、多一重職份

CARE 雙月刊

2008年進入護士學校學習,想不到於2018年我有機會帶著多一重身分入到護理學院。

就是這樣,我由「護理」成功轉行到「教育」去。回想當我報讀護理課程時,有位護理教授竟然主動邀請我加入護理教育的行列,這突如其來、意想不到的恩典,令我有機會接近我的夢想:用專業接觸這個地方的大學生、中學生、年輕的護士學生;經面試及臨床操作考核後,感謝院長樂意使用及接納我這個論學歷不夠高,論經驗又不夠老練、更未踏足護理教育的年青小伙子。這份奇妙的安排讓我更只可說是上帝帶領一直的帶領,自己一點可誇也沒有。

入職後院長開門見山的說:「做護士要求零出錯率的壓力是100%,做老師教學壓力是100%;而做護士老師,要求所教導下的學生零出錯率背後承擔則是看不見的200%壓力。」

說真的,這份工作,坐在屬於自己的座位、向著專屬的電腦、背著高高的書櫃,既沒有了病房的常規,亦不再有上戰場的感覺,換來的是不同課程的規劃及各式各樣的會議、不同的培訓和教學計劃、備課簡報等等,亦要帶實習課、面對人生路不熟的實習地點和評核的方法。有天當上司告訴我現在的工作量還只是1/4時,未來將會是怎樣、需要接手哪些工作仍未知,我呆望著電腦螢幕一陣子,有點不知所措,令我懷疑自己是否能適應及應付得到。

以往就讀護士課程時已覺得做護士學生壓力很大;的確,我現在才體會到護士老師的壓力原來是更大:原來並不是行行走走,講完課、有空出病房看看學生就下班。今天預備課程的時候,我幻想著「你們」究竟會是怎麼樣的學生。原來,開學前老師都會期待學生的。我只希望自己繼續遇強愈強,堅持真摰地用愛及熱誠盛載未來的學生及強化我的「專業」,不負所託。

有人說「能夠做護士是一種召命,而做老師、做教導同樣是一個呼召、一份恩賜。」

我感謝上帝給我雙重的職份進去職場,

我感謝上帝給我支點帶我去到另一個領域;

我感謝上帝給我機會接觸更多年青的生命,讓我不曾只有過使命感,更叫我作傳遞使命感的人。

我感謝上帝呼召我不只是一個護士,還是一個可以教導護士的老師。

我感謝上帝不只帶領我在夢想中行走,而是帶著我在夢想中飛。

沒有人傳道,怎能聽見呢?

沒有人作教育者,怎能有好的下一代?

沒有人作護理教育的培訓者,未來怎能繼續有護理人員呢?

文: 熊丹女士 [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臨床導師]

下載 CARE 04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