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4期: 護「事」話你知 – 生命關懷生命

CARE 雙月刊
在醫護世界中,離不開兩個 “C”: CURE 醫治 和 CARE 關懷。當中,關懷是護理的精髓和核心。

Tschudin 於 2003年提出的關懷理論 Ethic of Care 中指出「關懷並非護理特有,但護理的關懷是獨特的」。我深深認同這句說話,的確朋友可以提供關心問候、家人可以提供愛及照顧、牧者及教友可以給予關懷及安慰。但唯有擁有護理的知識及技能操作的我們,卻站在一個特別的位置幫助病患。在臨床教學當中,常常指導學生評估病人不是只動眼、更要動腦,例如面對打抗凝血針的病患,我們除了熟練的打針技巧、學習觀察血報告,更需要與病患溝通,關懷過程中懂得察看病患的皮膚有否瘀傷,留意一些細節,才可真正幫助病患。護理理論的知識使關懷變得全面及具體;護理者的身分亦有助我們與病患相互的接受,加強彼此的信任,以給予真正的幫助。

至於如何達至關懷,就是讓我們當病患是一個人、一個生命去看待。

忙碌的工作、繁複的文件、病患人數多到床位都不夠、醫護程序電子化等等,都讓我們輕易不自覺地成為了「護事」,而不是「護士」。意思就是沉於不斷護理「事情」,而不是護理「人」的需要。最好忙完了事情,然後無驚無險下班,也許因為家庭還有一大堆事務,又或是還有進修的課程,正等待著你……

然而,讓我們毋忘初衷。停一停,想一想。借用沈祖堯教授的分享:「你的人生目的,遠不只關乎自身成就、內心平安、個人喜樂、家庭事業,甚或你的夢想及抱負。因為德蘭修女曾說過:『在我們生命終結時,上帝不是以我們擁有多少文憑、得到多少財富或我們做了多少偉大的事情來評斷我們;我們被評斷乃是基於聖經馬太福音廿五章35節: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無家可歸,你們留我住。』」

或許,現時很多醫療事故的消息、病患家屬因未理解事件而作出的投訴,種種都會令作為醫護人員的我們卻步,甚至讓我們失去服侍人的勇氣,更不時聽到有同業說「少做少錯」。 但最近在了解醫療法律的課上,資深律師有一句分享令人深刻:「你忘記了所有法律都不要緊,只要你憑著道德價值去做就可以,這樣的人不會走差。」如果作為基督徒的道德價值是源自聖經,那就讓我們每一次接觸病患時都回歸聖經中「愛人如己」這句話。

關懷理論中還有一句話: 「Caring is done with people, for people, to people and as people.」

關懷就是與人、為人、予人、如人,這正正就是工作中的「愛人如己」。讓我們的護理工作透過關懷變得有生命,也讓生命照顧生命、生命關懷生命。

下載 CARE 04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