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08期: 護「事」話你知 —— Q & S 是什麼?

CARE 雙月刊

不知不覺,我成為護士11年了。在去年我選擇離開了自己根深蒂固的手術室,以Exposure Program 的方式來到了Q&S。

究竟Q&S是什麼?這是不少朋友會問的問題。Q&S全寫是Quality & Safety 質素及安全,是源於航空業的一門專業。以下我會用問答的方式,去總結一下我曾遇到關於Q&S的問題。

Q&S 的日常工作是什麼?

其實不同聯網的Q&S工作範圍略有不同,以我工作的聯網為例。可概括分為醫療事故預防及處理Safety,以及改善醫院質素Quality兩部份。在醫療事故一部份,除了每天處理透過AIRS通報的事故,撰寫報告外,也定期透過分析數據去制定跟進方案。例如某一類藥物事故數目增加,我們便會深入研究每個個案,看看有否共通之處,再就此制定預防方法。有時,我們更會成立跨部門的工作小組,去就系統硬件、指引、溝通等問題提出改善建議。而醫院質素方面,則透過Audit、Research 及WISER program (簡單來說是如何改善工作環境及效率)進行。

Q&S 忙不忙?

忙!我開始工作的首4個月,幾乎每天都工作超過12小時,每天都要太太催放工。而Q&S是沒有補鐘制度的。是我沒效率嗎?我又不認同。終究是工作量大,人手不足。這情況在Winter Surge時,因為把非必要的工作延後,加班工作的情況才開始好轉。但這不代表非必要工作沒有意義,例如如何改善Handover、如何避免骨折漏診等工作小組都屬於這類被延後的工作,當你看到一個個相關的AIRS事故、一個個病人受影響時,你便知道這些工作的重要。

Q&S 難嗎?

對我來說,難!和 Clinical 工作不同,除了學習如何處理醫療事故外,我也要學習如何組織會議、工作小組、工作計劃、演講等,以及醫院英文文書溝通、會議紀錄。這些對我來說都是新的課題。而且我必需要了解醫院的運作架構、流程,才能把工作做好。
以上都是我常被問到的問題,若大家有任何提問,歡迎在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的Facebook留言,我會盡量作答,謝謝。

Facebook : www.facebook.com/hk.ncf.3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HongKongNCF/

文:Peter

下載 CARE 08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