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22期:逆境下之挑戰

CARE 雙月刊

逆境下之挑戰

文: 陸亮博士

最近被邀向一班護士學生分享在這個充滿動盪的時代,如何面對壓力及挑戰而保持靈性的健康。這題目讓筆者有時間靜下來反思過往兩年來生活上的一些經歷與大家一同分享。

 

與前線年青護士一席話

2020年初有機會訪問幾位年青的護士,談談他們如何面對2019年的社會事件及2020年的疫情。1 他們分別感受到不同程度的負面情緒,例如無助、無奈、無力、失落、憤怒。而在疫情期間,因需要獨自在酒店暫住,缺乏工餘的社交生活,更覺煩悶,擔心家人,情緒上低落,甚至有抑鬱的時間。

 

面對社會事件,朋友或同事間,對事情的看法不同,甚至持兩極的取向。他們有些選擇避免討論一些敏感的事情,在工作上保持專業和合作的關係。而其中一位身為前線上司的同事(APN)則盡量以客觀中立的態度,幫助下屬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幫助同事們分析事情,希望能使他們避免互相指責,破壞同工的關係。但在家庭生活上,特別與長輩在一些社會事件上的看法產生爭論,較容易衍生一些憤怒的情緒,而負面情緒影響了關係,有一點疏離感。因大家的立場,價值觀不同,解釋自己的立場反而引來更多的爭論,所以他自我調節,以迴避的方法不再爭持,只作聆聽。有機會與一些能跟自己坦誠分享的朋友交流,可疏導負面的情緒。而在社會事件鬧得劇烈期間,提醒自己不再追看新聞,嘗試不在網上社交平台討論,讓自己可以稍作休息,免於承受過大的壓力。在疫情期間,工作量增加使身體較疲倦、爭取多休息,心情也好一點。

 

其實,我也同樣使用很多他們的經驗及方法。面對社會事件及環境的改變:清楚自己的立場,聆聽對方,減少討論或爭論。遇到有合適的機會也與一些能坦誠分享的人傾談。持守上帝交托在退休後的新崗位,專心服事。至於疫情方面:一方面做好預防措施,另一方面培育身、心、社、靈的健壯,多作運動及保持休息。

 

與前線年青病室經理一席話

2021 年初則有機會訪問幾位年青的病室經理,一談他們如何面對工作上的壓力。他們面對較多年青的同事在工作上缺乏實戰經驗,有機會看漏一些重要的線索而容易出錯,所以需要在臨床上多巡視及督導以支援其他同事。年青的同事期望工作要有意義,分工須公平和透明, 加上社會急劇轉變後,人際間信任度有所下降,故在推行一些工作計劃及政策時,需要多加解釋。而在動盪的環境中,較多下屬在生命成長中遇上危機,需時幫助他們面對。另一個困難是,一個又一個資深的護士包括R N及A P N相繼移民離開。 如何做好一些記錄工作,方便知識的傳遞,減少風險,也是他們的一個挑戰。

 

他們在帶領團隊方面的一些經歷是值得我們參考

(1)面對疫情:可使用不同的方法來保持聯繫彼此支持,例如使用手機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或網上視像會議平台,但避免過度的使用。

(2)面對社會轉變:應對移民潮,需要及早訓練下屬,傳遞經驗。另一方面則鼓勵留下工作的同事,作好準備,自己創造有意義的未來 。

至於他們一些自我的反省,也值得我們學習:

(1)醒覺要自我不斷作出改變

(2)保持正向思維,尋找機會重建可維繫日常生活的另類方法

(3)再次認定工作之意義,展望可發展的未來。

 

面對逆境的學習

筆者這兩年重投一個福音機構事奉,為義務執行幹事,從部份時間進而全時間服事。雖然過往有管理學的裝備,行政經驗,在這機構裏也累積多年的事奉資歷,但擔任前線領導工作的時候,竟比過往工作的壓力還大,甚至成為一個逆境。感謝神,在這兩年的事奉中,神讓自己重新學習祈禱仰望的功課。初段時間,祈求上帝賜與智慧,明辨是非,理智地作大小不同的決定。中段時間,面對不同層面的要求、決定不被理解或接納,曾衍生一些負面情緒而祈求神賜謙卑柔和的心接納他人。現在則學習忍耐等候,讓神按衪的時間成全衪的工。這段時間面對的逆境,不是疫情,也不是社會的轉變而是新事奉崗位的挑戰。但經歷上帝教導,學習祈禱仰望神的引導、賜與能力,盡己所能,靜待衪的作為。你也找到上帝在這個獨特時代要你學習的功課嗎?盼望聽到你們的分享。

 

 參考資料

  1. 陸亮。(2020)。”與青年談:在疫情與社會現況下? 自我認識與成長。”雅風 期刊(93/3) :6-8。香港:那打素全人健康持續進修學院。

Retrieved from http://nethersole.org.hk/documents/files/YaFeng/93.pdf

  1. 陸亮。(2021)。 ”凝聚團結-與你共聚:與病室經理一席話” 雅風  期刊 (97/3) :8-9。香港:那打素全人健康持續進修學院。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ethersole.org.hk/documents/files/YF97.pdf

 

下載 Care 22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