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29期: 我愛和諧粉彩

CARE 雙月刊

2019年,我像很多人一樣,心情鬱悶差不多到了極點,不斷尋找出路,運動、行山,也包括我的興趣——手工藝。有時我也想有一些新嘗試、新突破,偶然機會下遇上粉彩畫。我一見就好興奮,於是就向繪畫(一個從未發展過的空間)這個方向尋索,一下子就被細谷老師(細谷典克,一位開創和諧粉彩的日本人),與和諧粉彩給我那種自然、舒服、解放、療癒的感覺吸引住。既然想突破,那就認認真真、正正式式(真金白銀)地上了由「日本粉彩希望藝術協會」 (JPHAA)舉辦的準指導師及正指導師認證課程。

沒想到,這一開始就讓我深深地戀上了和諧粉彩,沉浸在學習、研究和創作之中,幾近不能自拔的程度。直到今天,我每天都創作一幅或更多和諧粉彩畫,遇到有興趣的朋友,只要時間許可,我都樂意與他們分享,一同經驗在創作過程中所得到的和諧、療癒和滿足。

 

讓我先介紹一下和諧粉彩。和諧粉彩的正式名稱是「日本和諧粉彩藝術」Pastel Nagomi Art®️,Nagomi 的漢字是「和」,即「和諧」的意思。在導師的指導下,透過簡單的技法、工具,直接用手指頭點抹粉彩在紙上繪畫;不論年齡、基礎、天份都可以參與,並獲得成功。柔和的色彩,創作的樂趣,過程中手、眼、腦、情感並用,帶來心靈的寧靜、專注、祥和、愉悅,從而獲得平衡、調節、療癒心性的效果。課堂上與導師、學員的互動,引發參加者內在潛能和創作力;分享成果時,互相欣賞鼓勵,獲得滿足感之餘,也能享受到和諧共融、歡樂的氛圍。

 

有朋友問我的創作靈感是如何來的?感謝神!我常常在創作之先,就有經文浮現出來,引導了我的創作方向;有時是先有圖像,再有經文;我也經常瀏覽其他導師的作品,他們的創作又會給我啟發。這一切總會引導我進入經文之中,無形中也堅固了我的靈修生活。我體會到,真正的療癒原來都是來自神,所以我很喜歡和其他人一起畫和諧粉彩畫,彼此交流、享受從神而來的療癒和激勵!

如有興趣體會一下,很歡迎相約一齊畫呀!

文@方衛心院牧

 

下載 CARE 29 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編者語

編者語 在病患或是晚年,不單需要身體的照料,更需要心靈上的關顧,這次邀請了有關護老院工作和心靈關顧課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白日之下如何殺出個黃昏

談老人的電影,多年來都不乏題材和迴 響,1995年的《女人四十》,以照顧者作中心,探討蕭芳芳照顧患有 …

CARE 雙月刊
CARE 35期: 短期心靈關顧訓練-同學分享Lily Lee

參加短期心靈關顧訓練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經歷。透過理論與實踐,提升我們對心靈關懷的認識及技巧,對尋找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