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 20期: 護事話你知 – 幼嬰何辜

CARE 雙月刊

 護事話你知 – 幼嬰何辜

新生兒從來都是父母的寶貝, 恨不得抱住,更捨不得放手! 可惜並不是每個嬰兒都能得到父母的寵愛,有些初生嬰兒甚至連媽媽都沒有看過一眼就被帶到新生嬰兒部。「家」對他們來說實在有點奢侈了!

特殊情況,如早產、或出現嚴重疾病、或併發症的初生嬰兒,需要在兒科病房接受深切治療是可以理解的!有時候,亦因為產婦在生產過程中或出現併發症,需要接受深切治療,以致新生嬰兒需要由兒科病房照顧。

還有一些情況是因為母親的精神問題,如濫用藥物或吸毒、或其他複雜的家庭問題等,嬰兒便會被送到兒科病房照顧。

這些情況接下來, 兒科醫生會安排召開福利會議,以決定嬰兒該由誰照顧!這會議由兒科醫生,、精神科醫生、護士和社工等跨專業人士組成。如果母親在懷孕期被發現吸毒等嚴重情況,福利會議便會向法院申請保護兒童令,禁止母親照顧嬰兒,嬰兒便會由社會福利署接管。兩歲以下的嬰兒便會送到保良局代為照顧。幸運的話,嬰兒會接受到寄養服務,得到寄養家長的愛錫及照顧!否則便會在院舍待上一年半載,甚至更長時間。

每一個家,跟每一個生命一樣,需要用心愛護,才能茁壯成長。

詩27:10 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

 

文: Chris

下載CARE 20期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 編者的話

  生老病死,人生誰也會同樣面對,醫護當然也不例外。這次為大家分享:面對生命階段轉變或自身 …

CARE 雙月刊
CARE 34 期:代禱事項

Care34- 代禱事項 1,請記念已進入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求主保護前線護士的健康。 2,請記念退休 …

CARE 雙月刊
CARE34期:【護事話你知】“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護事話你知】 “Less is more” — 紓緩科的獨特之處-PART 1 &n …